幸福童年的秘密

我是一個喜歡閱讀的人,但看到師訓成員開出的海量書單,還是忍不住驚訝了一下:)

原來有這麼多的好書,我都還未接觸,令人興奮且期待。

我參加的小組,是閱讀《幸福童年的秘密》。這本書在我正式閱讀前就已經耳聞。與教養中負面童年經驗,有很大關聯,都是我之前在觀察的方向。我很喜歡本書作者開先鋒的創舉,將精神分析帶進更深刻的教養層面。這做為某種警醒,對成人相當具有幫助。

其實我的童年與父母都算是幸福的,不過我發現威權的滲透(例如老師們的體罰與貶抑)與壓抑,讓我性格中有某部分的….膽怯:(

 

但現在已經能接受自己的膽怯,還能拿來與孩子討論,反而更開心了XDD

 

本書有許多的故事分享。在本組討論比較深刻的一部份是,我們如何走出原初的傷害,找到積極療癒的可能???

 

我覺得這是個很有趣的議題,也是我近幾年修通自我的重點。除了肯認傷害的存在,同理卻不接受的面對主要照顧者,可以取得自我主體性的存在。

 

白話的說:面對童年時期主要照顧者的不良對待,其實我們內在有許多感受。只是當時年紀小……,我們會"迎合"主要照顧者,就覺得事情就是這樣……。

 童年的秘密是什麼呢?

所謂「同理」,系蝦咪?

 

指的是了解當時的文化背景與限制。例如你小時候被媽媽打一頓,又痛又難過。但是當你通過聆聽母親的生活,也許會發現帶四個小孩很火。因為當時沒有親子廁所、沒有友善車廂、老公上班偽單親,去那裡都很麻煩時,就爆炸了。

也許換成你也不會做得更好,但是你的傷,痛嗎?

痛,我們就承認。然後修復,畢竟我們不再是當初無力還手的小孩了(咦)?

 

在華人社會普遍性要求孝順的脈絡中,看見自己的框架。通過聆聽他人的故事,恰恰能通過視角的轉換,而進行某種程度的同理。

找到威權在身上的陰影,找回自己的感情與困擾的來源,是我對這本書的理解。當我們理解父母的限制,反過來思考他們的不幸福或思維的來源,層層上推,可以發現有意思的社會結構。

 

(有閱讀英文原本的同學發現,此書有些超譯的部分。但我覺得抓取核心,還是值得一讀~)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