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2875.jpg 小羽毛自己拍的成品

這是開學時的紀錄,當時小羽毛已進入公幼三週,我一直很想知道她的適應狀況。我通常會藉由一致性的對話模式,帶起小羽毛聊天的興致。這是長篇紀錄之一。

 

昨晚,我跟小羽毛聊我的緊張。

我說,「我真的很緊張,明天要新進一個地方工作。妳也會有嗎?」

小羽毛一副先知大師模樣,哼哼哈哈的說,「有啊!我緊張的時候會想大罵那個要新去的地方。」

 

「是喔?唉~妳現在還會緊張嗎?」

「哈哈~不會呀!」

「是唷,是去幼兒園嗎?」

「對啊!我會想大罵那裏的老師喔!妳可以試這個方法。妳可以大罵妳的學生,管他們一下。」

「哎,什麼是管呢?妳們的老師會管妳嗎?」

「哈哈,就是叫他們都不可以怎麼樣啊!罵一下就好了。」小人兒一副輕描淡寫的模樣。

 

「ㄜ,妳會真的罵嗎?」我也輕描淡寫地問著。

「哈哈,當然不會,只是想嘛!就很像是有一個很小的石頭,妳把它想得很大,然後妳就可以把它踢出去。」小羽毛非常得意的分享。

「意思是先把它想很大,再用很大的力氣踢出去嗎?」我延續小羽毛的回答繼續發問。

小羽毛更是眉飛色舞地傳遞我絕招,「對呀!我都是這樣的。我會把緊張變成小石頭,大罵人後,就比較好啦。」

 

「嗯,妳會罵的是誰啊?」(媽媽開始懷疑……她出氣的對象是我……)(繼續聊)~

 

小羽毛開始分享舅舅阿姨是草食性動物、爸爸是會大吼的肉食性動物,媽媽是一下子很好的草食性、一下子又會變肉食性的動物。

草食性動物都會說不可以生氣,爸爸大吼又太不好,小羽毛品評了一下說出結論,「趁機把氣都對媽媽吼。然後媽媽也會吼,吼來吼去緊張就不見啦!」

 

「ㄜ,妳是把氣都出在我身上嗎?妳喜歡我也這樣嗎?把氣出在妳身上?」

哈哈哈~~(小羽毛大笑著)

IMAG3396_BURST002_COVER.jpg公幼中秋節diy鳳梨酥

見小羽毛非常得意地分享處理緊張的方法,我只好跟她說,「謝謝妳跟我分享這個方法。但我處理緊張比較不是這個方法。」

小羽毛好奇的問,「是什麼方法?」

我說,「我會把我的緊張講出來,就像這樣跟妳討論,看見自己的緊張,告訴自己去試新的東西,本來就會緊張。然後,可能會好一點。」

小羽毛聽完點點頭,「哦~這個方法也蠻好的。我有時候也會跟我的朋友說。」

 

我微笑看著小羽毛,「雖然我還是有點緊張」,我頓了一下繼續說「其實是很緊張。但很謝謝妳跟我說話。」

小羽毛安慰著我,說:「像這樣聊會好一點。情緒一下就會過了。妳去處理的話就會比較好。」

夜深了,我對小羽毛說:「妳用想的方法來處理緊張,很厲害呀!我們下次一起練習用說的方法好嗎?這樣就有很多方法了。」

IMAG2974.jpg這張詭異的照片是在解釋錯位

雖然安慰的詞多是我說過的話,但我驚訝也開心著小羽毛照搬出來,也想出自己的方法。關於緊張,昨天前後跟小羽毛聊了兩段,前一段在洗澡時,我說起緊張。小羽毛本來要我裝成不緊張。但我說每個人都會緊張,慢慢的鋪墊這個主題。用好奇與正向,同時聊了兩個人的處理與心情。

 

(前兩週的生活,都填滿了工作。藉著同學的提議,才認清自己心中的鬱悶。當我做的事情不是我要的生活,生命都要乾癟枯萎。偏偏是無謂的規定,簡直氣悶。又加上小羽毛新進幼兒園與即將開始的新工作,手忙腳亂!

 

釐清了原因,放過自己。這一週擱置暫且找不到意義的工作,整理心情與節奏。)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