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  小羽毛在玩白精靈菇,扯得很細...算是接觸食材吧XD

接觸華德福教育是種因緣,走在路上還可以見到蒙特梭利幼稚園,但"華德福"三個字我只偶爾在FB的轉貼中看過。完全零常識的我在FB的社團中雖曾經加入,但從未認真細看。前些日子聽了曠野的演講,才隱約得知華德福的理念,當下真是相見恨晚,下一步當然是找資料。圖書館中剛好有這本"日本華德福幼稚園--實踐健康的幼兒教育",借來看看囉^^

這本書由日本實施華德福幼稚園的園長所撰寫,書末特別強調華德福教育是因地制宜,也會隨孩子的需求與時間改變面貌,如何應用在自己的土地上是華德福教育工作者的努力。書中介紹了華德福的緣起、幼稚園的一天&實際操作面貌、教師和父母的自我教育,算是本入門小小的書吧?!我特愛其中提到的慶生會意義,能教給孩子感恩與分享^^

書摘:

1. 屏除以成人想法為主的客觀教育。(P7)

2. 孩子們會受到成人工作態度的刺激,保育者思考、感覺、行動的樣子是孩子模仿對象(自由遊戲、大人的生活、韻律感、生活空間)。

3. 遊戲和收拾是一體的,從遊戲中發展收拾。

4. 幼兒期的玩具必須能培養孩子的想像力,越簡樸越好,如單色的布、簡單的娃娃。

5. 混齡可以學會等待、尊敬,而非競爭。

6. 幼兒全身都是感覺器官。

7. 規律會培養孩子對生命的信賴感。

8. 語言的力量。

9. 活動的信號以溫和的鈴聲與輕柔的歌聲為主。

10. 用線條描畫、畫臉都屬於知性,不適於幼兒。繪畫的過程較成果重要,不需特別表揚。

11. 培養健康的身體、感謝的心,是與外面世界取得關連的重要基礎。

12. 以愛來教育,在自由中解放。

 

心得:

對初次認識華德福的我來說,這本書重在實務,只算是引起興趣的小書,但很有啟發。一方面是從新的、非主流觀念來認識孩子的教養與培育,另一方面是思索自己的孩子需要什麼樣的教育。重視心靈與想像力的華德福,是我最初步的印象。為了小羽毛的教養,加油吧!新手媽媽。

p.s 條列式的筆記只是提醒自己重點,這種形式其實不太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