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補記小羽毛第三次出遊的共學筆記,2013.10.19梁可憲老師的《猜猜孩子怎麼想:談繪本、閱讀與教育》演講座談,地點一樣在曠野。

小羽毛已經是第三次來到曠野了,加上孕期的一次,其實應該是第四次,哈~本次的講題跟繪本教育有關,實在是新手媽媽必學。因為我各人偏好可以進行比較深度對談的講座,先了解學理後,往後要參加各大圖書館舉辦的講座會比較有底。本次抱著小羽毛聽得比較零碎,但講座中有許多繪本分享,非常可愛。講者也釐清我先前為小羽毛講故事時容易犯錯的點:不要藉著繪本對孩子說教! 當下開心的把故事說完就好,長期累積下來的親子資產與情感,會在寶寶進入小小叛逆期或挫折時見效。例如寶寶不吃飯時,可以說你記得XXX那本書嗎?故事的人物怎麼處理的呀?之類的喚起寶寶的記憶。在親子共讀的當下,去享受閱讀的快樂!另外,講座中也有提到選繪本這件事,剛開始都會想說哪本書有什麼效果才買,但我們成人閱讀其實也是在享受故事的樂趣、驚奇,所以為寶寶選書也是這樣的原則。

像我這種胡思亂想的媽媽忍不住提問,該如何面對有些故事書裡僵固的意識形態? 譬如反覆說白馬王子、公主,或其他的歧視與偏見? 我有點忘記講者的回應了耶,但曠野的主持人提醒我,勇敢的為孩子做出第一選擇,也嘗試跟孩子解釋媽媽的選擇,並鼓勵孩子有說出不同於父母意見的空間! 嗯~當頭棒喝後,心,好像也定下來了。

講座中有繪本選讀:《莎莉,洗好澡了沒?》、《公主的月亮》、《猜猜我有多愛你》、《不是箱子》、《1隻小豬與100匹狼》、《我才不放手呢》、《三隻餓狼想吃雞》、《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其中的《三隻餓狼想吃雞》、《1隻小豬與100匹狼》與《請問一下踩得到底嗎?》連我們與會的大人們都笑出聲,很有幽默感,未來可以買給小羽毛來讀^^

 

親愛的小羽毛,我不是要妳在書裡學到什麼,只希望有一天妳能從閱讀中找到沉澱、安靜與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