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在蒙特梭利還是華德福書上看見過一段話,大意是相信孩子、依從孩子的腳步。一般人以為孩子無法走太久,那是因為跟在成人的身邊,依循成人的步調。對孩子來說,這樣的移動單調乏味又講求效率,當然就不耐煩而疲累。但若是成人跟從孩子的步調,一會兒停下腳步看路邊的花花草草,一會兒停下聽鳥叫,孩子卻可以走上好長一段路。這句話提醒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孩子也是。在現代的社會中,很難全面實施,不過我希望盡可能的不要干擾孩子的步調。也因此,跟人約定常遲到...既不好意思,索性減少約會了。當然啦! 還是有好些不介意的人與較彈性的課程,願意包容像我這般沒有時間概念的父母。特別是只有我與小羽毛兩人出門時,包容度也可以增加。

昨日參加未來想像教育的新書發表會,依表訂時間,小羽毛起晚了。媽媽我又記錯站名,就這樣一路問人,抵達時一個小時的活動已經結束...不過那又何妨?我雖然失去此次接受新知的機會,不過還是得到了一本書與新聞稿,足以彌補記者會的內容。本來就不是只為了場發表會的內容,我想那是一門深奧又必須親身實踐的藝術。重要的是,背小羽毛出門時,她無比開心。微風輕拂,兩條小腿踢呀踢,晃呀晃,隨著媽媽哼歌,露出她那只有四顆小牙齒的笑容。夫復何求!

 

希望能一直提醒自己,保有那樣的寬容,去尊重孩子的腳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