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去圖書館做什麼?我發現不只是我在觀察,孩子也在觀察。

帶小羽毛去圖書館,小傢伙坐在木板階梯上好奇得很,東看西看,畢竟兩星期沒來了,而我就細細觀察小羽毛的肢體動作。看哪看,小羽毛突然定格,躲到我右後方。我挑眉看她,小傢伙似笑非笑擠眉弄眼的望著我,示意我看左後方。

回頭一看,原來是一個老婦人在後方數著佛珠念經。圖書館裡看書、看手機,小朋友走來走去多的是,但像這樣不太搭的端坐在那誦經的少見。小羽毛發現了,也不害怕,但可能覺得對方不太一樣,開始用眼睛一直盯著她。看一看就躲到我身後,我沒回頭看婦人,不曉得對方是否發現小羽毛的觀察? 我像發現了秘密一樣在小羽毛耳邊細語,解釋對方的動作。小傢伙像是滿意媽媽能心領神會她的觀察,滿意的坐在身旁好一會兒,婦人起身離開。小羽毛目送對方離開,開始搬書走來走去。

沒多久,有個不到兩歲的小女娃被放下,慢慢靠近小羽毛。我正想著小傢伙會有什麼反應,小女娃咻的被抱走。小羽毛來不及反應,只看見有小姐姐要接近她卻瞬間被帶走,竟然繞著書櫃追了一圈,一無所獲,又走回書櫃拿書,望著另一個約兩三歲的小哥哥。兩人互望一會(都有些害羞?),小男孩的爸爸又將他帶走。

小傢伙看起來沒特別想法,拿著書要爬上椅子,繞呀繞又發現念經婦人回來坐在剛剛的位子。正下可好,小傢伙像是發現剛剛的觀察對象又回來,開始玩起接近、跑開的重複戲碼,玩得笑哈哈(大概發現對方沒惡意)。

374   

2. 這天還是來了,被欺負時怎麼辦? 我觀察小羽毛的反應,反思所有能教的一切。

圖書館近期的油畫展主題正好是霸凌,看了有些令人不舒服。但我知道這種惡感是為了激起某些被重視的可能,這是預告嗎?預告著小羽毛今天會被欺負??

小羽毛牽著我的手坐定在她喜歡的老位子---木頭階梯,已經有一名約兩歲的男孩由阿嬤陪同在那玩。小男孩熱情想撲過來,小羽毛見狀不對,擠在我的腿上給我抱著。我問她是不是會害羞?點頭。會怕嗎?點頭。"沒關係,那等妳準備好再跟小哥哥玩。"

坐了一會,小羽毛牽著我的手到另一區,鎖定另一名獨自看書的小學女童,就坐在她的對面。女童換了幾本書在看,小羽毛則舒適的坐在椅子上,不一會,女童的媽媽來了,小羽毛就這麼直盯著她倆看(好奇?!),看到對方走了,換了個四、五歲的男孩(簡稱A)來坐在我們身旁。

小男孩的媽媽看起來很年輕,好聲好氣的跟孩子講故事,但小男孩作勢要摸小羽毛,被媽媽制止。我沒吭聲,因為我在觀察小羽毛會有什麼反應。在我瞥頭的瞬間,看到A有點惡意調皮的笑容,小羽毛可能被他偷打吧?! 但見小羽毛不在意,A出手拉她的椅子,小羽毛下了椅子要給我抱,不肯穿鞋就算了(原來A不知什麼時候也把鞋脫掉,一直叫小羽毛弟弟,但被媽媽制止不能不穿鞋)(不穿鞋這點也是很掙扎,在外頭聽好多不能不穿鞋的恫嚇,唉唉! 兩難。)。我邊抱小羽毛邊看,A將椅子拉向身旁。小羽毛抗議表示那是她的,我悄聲跟她說那不是她的呀,將椅子拉回,小羽毛立刻用腳壓住,申明所有權。

A又要拉椅子,被媽媽帶去上廁所,小羽毛也跟著一路跟到廁所。小羽毛在廁所外看看不好進去,在書櫃附近遊蕩許久,光著腳丫快走,非常開心。(我趁機跟她說被欺負或不喜歡時要明確表達,我不喜歡你這樣子跟我玩或者要趕快跑走。)(孩子傻楞楞被惡意欺負,還流連忘返,這種反應很令大人不解、心疼,甚或生氣"你就這麼笨,人家欺負你都不會跑唷!",大部分會被帶走說"我們回家"。如此一來,自己的孩子被欺負又沒玩到。很需要學習。)

小羽毛來回走了幾趟,要我抱上椅子。我看著她不聽勸不給抱的下椅子,掉下來,哭了幾聲,趁機要帶她回家休息,又被拒絕。跟著一名裝水的女童走啊走,走到她坐位後一排,隔著書架覷她。觀察無礙後,所幸跑到她後方繼續看。女童坐的是高腳椅,被看到害羞後(?),就跑去找媽媽了。

本來順利要帶著小羽毛回家,豈料她經過幼兒區看見A,又晃回去離開我有三步的距離。措手不及的,這回A出腳輕輕踢了小羽毛,被媽媽看見制止,媽媽打了他屁股一下,罵他"再這樣就回家"。A又作勢要踢小羽毛,小羽毛擺擺手邊後退(是不要的意思)。A被媽媽抓住,他的媽媽向我道歉,我搖頭沒表示什麼。(其實我可以了解媽媽的心態,大概不出於難堪、驚訝等。她要道歉的對象其實不應該是我,而是小羽毛)(我是不是應該提早介入?)

我抱起小羽毛跟她說被欺負要跑走(A的媽媽大概聽見了?哎,沒時間顧慮對方的心情),終於點點頭,趁機帶回家換尿布。小羽毛又跑又玩一個多小時,累壞了回家一直大哭,我也快餓昏險些發怒,逕自熱完飯菜才抱她。小傢伙又吃又哭,又哭又吃,媽寶兩人的情緒都在臨界點。直到我毅然放下筷子,帶她回房間躺,趁機開釋"很累了是因為玩太久,媽媽也很累。下次要約定時間,時間可以商量,但玩太久下次沒得玩,是妳要承擔的後果"。小念三分鐘,小羽毛點頭表示聽懂(?)。睡吧!我的寶貝~沒一分鐘就睡著。

媽媽可以做的:下次帶個東西吃,免得血糖太低! 玩耍記得約定時間,但小羽毛還沒有什麼時間觀念,怎麼約定? 被欺負如何自保?怎麼跟對方媽媽溝通??

今天已經能很冷靜看著小羽毛在地板上赤腳、看她不聽勸告摔下(不高的)椅子(確實是會去摸摸椅子,要下來時會請我抱了)、看小羽毛兩次被欺負的反應、看小羽毛不喜歡人隨意碰她。我想著孩子的暴力究竟是父母教出來的還是不會掌控力道的玩耍?而我們要怎麼去引導?快了啊...

只能這樣去教妳"身體是自己的"概念嗎?親愛的小羽毛。

372 妳在想什麼呢?(其實在拔辣椒,唯一的頂樓收成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