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孩子之後,總希望多帶孩子參觀各種藝術展覽。對我這種慣於用文字思考、追求某些意義&覺得藝術高深莫測的門外漢,往往苦於不知從哪裡著手。這本書沒有很艱澀(嚇死人)的美術理論,重點是釐清接觸藝術前的幾個迷思,也對帶寶寶玩美術有了新想法。因為太喜歡這本書&怕忘記,筆記如下。

1.美術教育是刺激創意的最佳工具&沒有必要特別對孩子進行美術教育!

~~蝦咪!那到底要怎麼做???前提是有觀察力才有創造力。美術課就是領悟認識這個世界的時間。

434 小羽毛非常愛這本書,每次我在看,一定會被她拿走...圖片太多很誘人嗎?

美術是在訓練培養觀察能力,看見別人看不見、不在意的東西,也會產生好奇心,進而有思考的機會。(譬如請畫出五種葉子的形狀。在制式教育長大的我,大概只能畫出一種葉子,因為我根本沒好好觀察植物啊~你能畫出幾種呢?)(昨天去了福山植物園後,非常認真地觀察了幾種植物的葉子,也逐漸發現植物園的趣味了。)

342  某種蕨類的葉子

2. 打破幾種美術的舊觀念: 畫圖就得畫在方框裡?請脫離框架。越大越好?孩子想畫的大小就是適合的大小。美麗好看的才是美術?美術是將所觀看的世界自由應用表達的空間(作者非常強調這點)! 用簡化的方式認識顏色?橘子不是只有橘色,還有未成熟的橘子唷!樹葉只是綠色的嗎? 請先讓孩子看看顏色,而不要急著命名吧~ 除了蠟筆以外,不太使用的筆都可以給孩子試試看。不一定要畫在白色的紙上。不用過度想深入了解孩子的繪畫有什麼意義,欣賞孩子的作品也是為了找到創意。(小聲說:我看過孩子不斷被逼問,你畫這是什麼?為什麼要這樣畫? 以下無限迴圈,孩子都傻了@@) 媽媽畫得不一定比孩子好!!!請帶著烏龜與蝸牛的心態,讓孩子一步步前進中給予鼓勵就好。(哈哈~我超愛這點實話!)

3.快樂玩美術~每天都把自己當成藝術家一樣的思考與生活!(是不是很厲害XDD)盡情享受有關美的勞動!

4.創意美術的原則:透過對話培養觀察力、稱讚孩子的發現與想法、培養孩子相信自己做得到的自信。重複是多樣化的基礎,在重複的過程中,可以深入了解和培養想像力。(這點就可以不用羅列一堆書單啦XDD 是我非常愛的想法) 別給得太多,缺乏時就有新點子!(我也好愛這點!小羽毛的玩具不算多,但前兩天她把小椅子翻成背面假裝成火車,還自己配音嘟嘟七嗆。這就是創意玩法呀!否則玩具買不勝買,是需要還是想要呢?)(作者很強調用感謝的心來創作、觀察) 讓孩子盡情模仿!(這點是當頭棒喝。我之前傻到不敢畫給小羽毛看,怕她只會學我畫XDD 事實證明我畫了很醜的熊、狗跟貓,她是第一個欣賞且大力讚美的人^^)~~模仿即創造,其實文學中也很多例子。養成創意的習慣!(請多用觀察、詢問、筆記、參觀、規劃、休息、整理)

341 大內龍貓車站

p.s 雖然彩繪農村有正反聲浪,但當時我們看見幾個孩子驕傲的說這是我媽媽畫的,還是挺感動的!嗯~小羽毛會這麼說嗎?!XD

 

 

5讓創意湧現的美術環境:陽台或車庫?其實哪裡都可以畫。規劃孩子的材料庫,蒐集零散的材料吧!隨身攜帶美術包、為孩子做件工作服、保存孩子創作的收納櫃、孩子專屬的藝術牆、藝術牆的變化。

6. 生活創意:大膽逛美術用品店(這建議真好,很久很久都沒去過了)、給孩子一台相機(這很有趣,小羽毛目前用的相機是我們大學時姊弟集資買的舊相機,常會拍出令我驚豔的照片)、捏陶器(這還有待克服小羽毛的心理障礙XDD  還不敢玩沙呢!)、給孩子一個舊時鐘(哈,我準備好了。等小羽毛拆解吧~)、送孩子一座顯微鏡、賞花、裝飾家中的窗戶、製作我家的廣告、畫出自己的心、畫出孩子想像中卻不真實存在的東西(這可能要等小羽毛大一點了)、畫出自己的圓、畫點心、畫蛋糕、畫pizza、與孩子一起繪製生活小物。~作者提出超多點子,有閒情的話真的應該多嘗試,看起來非常有趣!

7. 豐富生活的自然美術遊戲:玩沙、栽培植物、捏泥土、葉片遊戲、散步。

各種兒童表演藝術、動植物園、兒童派對的idea。媽媽的天職是養育照顧孩子,不是美術教授!(看了以上一堆介紹後,可以鬆一口氣了XDD)帶孩子看畫展(讓名畫融入生活,變成美好的回憶吧)!大膽的利用名畫,拆解組合成寶寶喜愛的畫冊吧!

326  小羽毛OS: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