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時的我們是怎麼學會盪鞦韆、溜滑梯呢?那些始終沒有學會的事物,又是為什麼? 我有時望著小羽毛,常常在思考這件事。

小羽毛慢熟,她會謹慎地觀察事物,會在出遊時打量、審視路人,看得人露出尷尬的笑容,幾乎不像我們想像中的幼兒。

一開始是從溜滑梯會的,但我也不清楚學會的過程。只記得她站在溜滑梯旁直直的看,看久了要求我們抱她上去。再過一會兒,會笑嘻嘻的自己爬著階梯上去,又過了一會兒,她會爬著寶寶版攀岩再溜下,向我展現她新學會的技能。

402  這可能是每個孩子都必經,每對父母都必驚的一條攀岩路

一開始不會寶寶版攀岩,小羽毛眼巴巴的望著俐落爬上去的小哥哥,望了幾次,也要學爬。剛開始,我微微托著她的小屁股,再後來膽戰心驚的在下頭做好捕手的姿勢,以防她摔下來。如今她能不疾不徐地爬上、溜下,享受成功的感覺,享受風吹拂在臉上的刺激感。

有時候,我在下面等候她,風吹著她的髮,揚起的高度讓人覺得速度好快,但她顯然不以為意。

小羽毛溜了一陣子的滑梯,偶爾會望著不遠處的盪鞦韆,什麼也沒有表示。好久好久,她看了一個小女孩高高的盪著,只跟我說了"雨鞋"(原來是她注意到小女孩穿著我曾經說要買給她的雨鞋,但不是盪鞦韆)。我們不鼓勵她坐盪鞦韆,也沒拒絕過,見她沒開口過要求,就等她自己準備好。

返鄉過年時,親子餐廳有一個寶寶版的塑膠盪鞦韆,防護得當又低矮,小羽毛一見心喜,就這麼坐在上頭晃了許久。

她轉化了平日的觀察力,在上頭哼歌,自得其樂。

 

高雄親子餐廳,名字忘了~盪鞦韆初體驗

也許是有了第一次的經驗,返回台北後,小羽毛主動坐在鞦韆上搖著。剛開始盪不高,我嘗試過要教她,發現這事很難用言語表達,由得她去。看著看著,她知道接近地面時腳要一蹬,再往上舉,摸索出了她自己的玩法。

 

原來,學習是這樣。不去干擾她的觀察力,讓她有自己的步調,她會學得快樂又開心。

也許,我們幼時的每個小把戲、小技能都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學來的吧~

曹丕典論論文說了句"雖在父兄,不能以移子弟",很適合拿來當教養守則,也道盡天下父母擔憂子女未來發展的苦楚。我們的文學知識、鑑賞能力、創造力,甚至是努力與體力,都沒有辦法透過教育直接傳達。它受限於天分及性格,所仰賴的毋寧是某種近乎神秘的身教,或言教。

p.s 上回帶小羽毛去桃園奧爾森林,那裏有長長的溜滑梯,她見了說要坐。我心忖著:"這...這真的很高耶!排隊的孩子看起來都比她大..."確認了她的心意,陪她排在長長的人龍(一個一個地往前進,內心有點忐忑)。小羽毛的舅舅已經在下方準備接人,蓄勢待發,溜下去就回不了頭。輪到她時,小羽毛看了看,決定不溜了! 媽媽內心鬆一口氣,那就走吧~下次,妳準備好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