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9_132630.jpg

生活有時充滿混亂,小羽毛已經多次踢到她心愛的玩偶後,就狂哭丟開玩偶說:「我很難過,我不要妳了。」
這種行徑是這一兩個月才開始的。但怎麼來的,我百思不得其解。
不論我們怎麼安慰,好心相勸,小羽毛都很難停止哭泣。到最後我會不耐煩說:「妳不要娃娃,那我要拿走囉!」

下場是爆哭Orz

返鄉又來一次。

小羽毛坐在沙發,腳胡亂踢時,踢飛心愛的娃娃,滾到地面又引爆她的哭點。

勸解很久,沒用!


羽毛爹提油澆火,還補了句:妳不要娃娃,待會垃圾車來,就給垃圾車唷!

爆哭爆哭爆哭....(賞白眼十個=.=”)

 

然後,我突然福至心靈!

我:妳很難過對不對?
小羽毛:我很難過,我討厭她了。(我們以前都卡在此點,哦,妳不喜歡喔!那就不要囉~)
我:妳踢到妳心愛的寶寶,很難過嗎?
小羽毛:對,我討厭她了。
我:妳討厭妳自己踢到她,還是妳不喜歡她?(幫助孩子釐清感覺&把話講清楚)
小羽毛:哇嗚…我踢到她了。
我:妳踢到她了,妳很難過。這種感覺叫做自責。媽媽也會自責啊!我什麼時候會自責呢?就像是有時候我對妳不好,我也會很自責。我明明這麼愛妳,但我還是對妳不太好,我內心會很難過。可是我會把它記下來,寫在我的blog上,下次盡量不要這樣。妳也可以把這件事記下來,就可以提醒自己了。妳記得妳的blog嗎?

小羽毛哭聲暫歇,點點頭。

我又複述了一次,自責不是討厭對方,討厭的是自己的行為,但是我們可以改進……。自責的感覺就是這樣難過,但我們可以努力克服。小羽毛安靜下來了。


小羽毛的表姊來摸她的腳,小羽毛又開始扭動。
我:姊姊是想安慰妳,像我安慰妳一樣。看到妳難過,她想為妳做些什麼。喜歡對方,想為對方做些什麼。
小羽毛的表姊又拿了拼圖來示好。
小羽毛整理了心情,立刻玩在一起了~

哦,原來寶寶心裡自責,但寶寶不會說,她不知道那種感覺叫自責。
她會用難過、討厭兩個詞彙去指認情緒,但今天多了一個名詞。

終於可以一起玩了......(繼續充當翻譯,幫忙把話講得更清楚,一邊覺得好笑)

 

p.s小羽毛沒有縮小,這是先前的紀錄。一直忘了PO出來XDD(還是我PO過了?記憶力太差==)(好事是現在的小羽毛好像不會了耶XD)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