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7_110217.jpg

教養愈來愈是修養與修心,我還蠻喜歡本書的口吻。作者洪仲清不是只說自己的諮商案例,反而時常流露自己的感覺。這讓人覺得諮商師這麼神,原來也是人!原來,是這樣……修練的!

 

作者提供個案帶給他的反思與情緒,以及他如何用自己的專業度過情緒。看他的書既可以看到故事,也能學到專業,非常生活化。有興趣的人也可以follow他的臉書~

 

挑幾個我非常有感的片段摘要~^^

 

☆感恩讓我們的心平靜,我們習慣於理所當然。當對方不理所當然時,我們就抱怨。「一個人逐漸養成這樣的態度,心情怎麼好得起來?----我對不起我姊!!!她們很愛小羽毛,可我們有時候太挑了。也在挑剔彼此教養方法中,沒有讓孩子感覺到感恩與平和。在極端激烈的時候,小羽毛曾用小枕頭丟我姊,也曾在我生氣時說要找我姊。

 

我只能很真誠的反省,小家庭需要平和穩定的夫妻關係,大家庭更需要所有人際關係的圓滑。感恩,也許可以讓我們好過點。

 

★感恩可以全面觀照現實,愈接近現實,我們就愈有機會接受現實,心情才得以平靜。

 

☆☆練習把感恩寫下來!——這是本書開出的提醒,來挑戰寫感恩筆記XDD

 

★平靜是一種選擇、心智可以練習。---現代社會好需要,我好需要@@

 

☆管孩子不等於愛孩子,除非把「管」變成關懷,讓人感受到溫暖,才比較接近愛。有時候過度擔心,還可能是轉移自己的問題——看,心理諮商根本就是親子教養書啊!

 

★★情緒起來時,從呼吸與放鬆下手。——這跟雲門有本《親子玩身體》有類似觀點。

 

☆☆☆親子互動中,動機與行為可以分開回應。——筆記筆記!我跟小羽毛的衝突起因有一部分是這樣,我太想處理行為問題,可能也讓檢討動機失焦。

 

★跟孩子有好關係,才能跟她分析,什麼事是不適合的、哪句話會引發媽媽的情緒,以後雙方可以怎麼調整。——這本書真的很sweet,還指出「也不是非得要這麼快跟孩子和好,當然可以有些彈性。不過要清楚知道這樣消耗彼此的關係是為了什麼?有沒有教育性?」——嗯!這讓我更釋懷今早的衝突,我最後把小羽毛導引到教育性。只是我的情緒處理要加強,可以按照上面的步驟來練習orz

 

☆生活不只是追求快樂,而是意義。——這句話很妙,原文用的是「快樂只是副產物」,很有禪意。

 

★★幫助孩子練習更有彈性的思考,想法愈多,愈能平靜,因為愈有機會鬆動執著。——是親子教養啊!這點有時可以幫助孩子度過難關,其實也是每個人的練習。

 

☆講清楚說明白,心靜自然來——哈哈,這句話真好!一股情緒卡著,說話太急,根本讓人接收不到(自招QQ)。

 

 

總之,這是一本很有內容的勵志書,我喜歡他的溫柔與彈性。

 

老實說,原本我極少看心靈書籍。小羽毛出生後,我才開始懂得觀照自己的不足。這是成長吧~(哭笑不得XDD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