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  

 

必也正名乎!

小羽毛愈趨活蹦亂跳,被我戲稱皮蛋頭、皮皮。彷彿古代文人的多重字號,小羽毛也有諸多暱稱,全視照顧者的心情而定,反正小傢伙一概不認。一開始沒有名字,叫寳寳,通俗又簡潔。月子中我喚她小善善,奪其名而出。二姐說我小善善念久像小算算或小蒜蒜,指桑罵槐說我口齒不清,獨愛善將一稱。有國際化的將來將去,本土化的阿善也隨之而起,口語得如同阿貓阿狗,卻也親切。小善善念久我也嫌拗口,索性改了叫啾啾,偶爾變化花樣叫小啾、啾寳。充分反映媽媽取名沒有緣故,只取可愛讀音的特點,儘管是自以為。母親則叫她臭屁蛋,或隨父親喚善哩,其親暱可想。月子裡起名時,小羽毛有鳳芝、品賀等選擇,後者發音可笑,選前者可以想見日後小傢伙嘟嘴嫌棄,只好選中此名。私自為她的名字尋了典故,倒也日久生情,只是小名喚久,產後的記憶常也一併將本名忘了。大夥在小羽毛睡時總得噓來噓去,吵醒者則遭眾人怒目相對,嗔怪著又要重新哄睡。腳步放輕、音量轉低,大改家中常規。父親深感地位大不如前,近來時發霸王孫之嘆,卻也寵溺得很。宛如免死金牌,眾人皆知抱著小羽毛跟父親告罪最管用,老父親擠眉弄眼折煞老皮全都為了她。外子不隨我起舞,初始叫她小絜,聽起來卻像小姐,興沖沖學我做疊字改了喚絜絜,又被我笑像姊姊,無奈從俗叫起小啾來。大男人啾啾啾的叫著,才知魯迅所言俯首甘為孺子牛是為何者。大姊與弟弟樂得從這幾個小名揀順耳的叫喚,卻不時改變。反正小名隨人叫,我樂得大家激發想像,這也算另類多元。親友們知道的多是小羽毛一名,是負笈日本的美女好友賜名,延伸我名字的想像而來。真虧菊花與美的國度薰陶,做此遙想。小羽毛與我相依偎九月有餘,姓從其父,這別名隨我而生不也挺好。小羽毛在肚裡時不知相貌個性,家人想不出別名,此名倒是淵源最為深遠。近來觀察小羽毛的動作,豪邁不羈,似與此名之優雅相距甚遠,然而誰知呢?

小羽毛會不會因此有認同問題呢?! 嗯~眾人皆本於愛護之情,無傷大雅。又法定改名的次數不多,小羽毛長成後儘可從容遊走在這眾多別名中,挑她喜愛的說嘴去~媽媽如是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