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小羽毛長得不像我! 十之八九接收了她爹強大的基因,無論是親戚、鄰居甚至是店員都中肯的下了斷語,像爸爸!

起初會開玩笑的跟外子說如果是女版的你,那以後嫁妝要多準備點! 小羽毛的爹會不服輸的回以"像我有什麼不好?!"

是呀!有什麼不好? 這是"像"的問題。所以我要說的是"不像",當孩子一點都不像夫妻倆時,該怎麼辦?

其實沒有怎麼辦,調適再調適,一直到能接受時就修成正果。這樣的修養與訓練,困難但又必須做。

 

在忙碌的育兒生活中,好在還有些友人不介意我時常被打斷的聊天模式,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天。這樣的聊天,反倒深入,也能觸發許多思考。我有個奇特的學弟常常這樣跟我聊著,他讀的書廣,每每開啟我反省的空間。某次學弟丟了幾本書名過來,一本是之前很紅的虎媽的戰歌。我瞥了一眼,有印象,但我應該不需要,因為我不可能成為這樣的媽媽! 我的內心很篤定。另一本是過度教育,鋼琴天才的血淚史。嗯~我思忖了一下,應該也不可能。學弟不死心的跟我聊著,聊到了我們也許不會成為那樣極端的父母,但我們同樣可能對孩子做出可怕的事情。學弟說的是追求完美主義這回事,還丟了個書與連結Far from the tree!這是標題的由來。這句西方諺語說的是一般蘋果落下都在樹蔭周圍,引申為有其父必有其子,反意則是"不肖"(不像)。當孩子不像我們的時候,你要怎麼辦?

 

當時我思索了一下,如果小羽毛是同性戀者,我會接受。因為她的性向無損我對她的愛。顯然,性向問題不是我這長期關注性別研究者的地雷。反句話說,那什麼才是我的地雷? 這句話問起來很恐怖。什麼是我不願意承認(又或者不被人發現的點)的地雷,而可能有損我對小羽毛的愛? 並不自覺的迫使小羽毛改變、低頭? 我會不會變成這樣的父母? (去撻伐別人的想法偏狹時,其實只是自己的地雷沒被發現吧...)

 

上述問題,在聊天後我不斷的問自己。第一個就是小羽毛的副食品吃很少這件事。小羽毛滿一歲了,副食品吃得很不好,蒸蛋黃一餐吃1/2時我就覺得皇恩浩蕩(大部分是吃不完的,只吃蛋黃的3/8)。最常被質疑的是煮得太難吃,我也這麼反省過。有可能,但即使小傢伙心情好,也只吃櫻桃或番茄一顆。讓小傢伙自己拿、換食譜餐具、放甜的食材(地瓜、水果),小傢伙都不買帳。她只愛喝奶,即使只是安撫、玩票性質的喝著。我曾壓力大到哭出來,最後承認小傢伙就是不像我(或不像其他寶寶),就是食量這麼小! 她吃兩顆以上的櫻桃就飽到打嗝,你說怎麼辦? 我像一般的父母一樣,遍求秘方,痛哭承認,放鬆心情的要餵不餵,再密謀年後問問醫生,這到底有沒有問題?

我不想強迫小傢伙,只能謙卑的承認她就是如此,然後多餵幾次。也因此,一整天都很忙碌。

在當父母的同時,才能看清楚孩子從來不是一張白紙,父母才是。孩子是我的教授,在這方面看來,還有很多雷要踩...加油吧! 小羽毛的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