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7_150740.jpg

夜裡,哄小羽毛睡覺。
一開始,她枕在我臂上聽歌,隨後,竟跟著唱了起來。
我吃了一驚,忍不住將頭輕輕碰著她的頭,表示對她的欣賞與驚喜。她談興很好的開始聊天,像是受到鼓舞般。聊啊聊,她突然說。
小羽毛:我有時候用很硬的小東西丟到妳,妳是不是會討厭我?
我想了一下,小羽毛問的是前些日子的狀況,其實也不曉得她的動機,但勸說不聽,她陡然拿著很硬的小玩具k中妳,忍不住會有些情緒。(我可能是說,妳這樣讓我很痛,我不想理妳了。)
我:我當然不會討厭妳,只是不喜歡妳丟到我的行為。是討厭妳的行為,讓我很痛,而不是討厭妳。就像是妳放屁,是妳很臭還是屁臭?(屁臭還是人臭的說法,是我急中生智搬出看過的教養書而來。只能說不斷閱讀,能內化輔助教養。)
小羽毛哈哈笑了一下,大概是理解了。

我:媽媽很愛妳,只是被打到了會不知道怎麽做,因為想不出來而生氣。這樣我們就可以想一想解決的辦法了。我被打到,想不出辦法,但是妳可以跟我一起想辦法,好不好?
小羽毛:好啊!
我:很謝謝妳告訴我這件事,這對我很重要。我能不能再請問一下,關於妳吃飯吃很少的事?
小羽毛:我今天晚上吃很多唷!
我:我知道啊!我是說妳有時候吃很少的事。
小羽毛眉開眼笑的說:因為我覺得要出門的話,我才吃多一點。在家就不用吃那麼飽啦!
我:啊!原來如此。所以妳的意思是我們不用催妳嗎?那妳昨天吃完豆花就不吃飯的事呢?
小羽毛:那是因為我吃飽啦!妳可以跟我說,來把飯吃光吧!
我:喔,原來是這樣!所以妳有時候吃飯跑來跑去是什麼意思呢?
小羽毛:那就是我已經吃飽啦!
我:可是我們大家覺得有時妳吃很少呀!
小羽毛:我喜歡像那天把飯放在大碗,我再自己弄到小碗。那湯匙不要用獅子圖案的,那隻要爸爸在才用。爸爸不在要用小隻的。

我:喔!好,那我知道了。妳喜歡自己盛,爸爸在,妳就用獅子湯匙,他不在,就用別的小隻湯匙。複述完她的回答,我對小羽毛說:我再問妳最後一個問題就好。妳是不是很喜歡像這樣聊天呢?
小羽毛:對啊!

話匣子一開的小羽毛顯得非常開心,忍不住學我的語法,「我再跟妳說最後一件事」,以下叨叨絮絮1000字,說她喜歡沒出門時去附近看魚、說她看魚很開心、喜歡慢慢看車.....

今天是難得哄睡而媽媽沒先睡著的日子,而收穫確實豐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對話 練習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