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一種平等的對話

因為我對人的好奇,對老年與理想的老年
對修補家庭與終生學習的好奇
有了幾個月的銀髮族讀書會
有點像是加了網友的母姊會

 

但我們練習著平等對話
既是母女與姊妹
又是讀書會的成員
在習而不察的關係裡,通過對照
看見彼此的思考與困境

 

看近年熱賣的書籍,就知道整個社會有多欠缺療癒
我有自己的資源
但我希望身邊親友也能有這樣的機會
不是只說母親欠了我或我虧欠了手足
而是真實的去聆聽、對話與修補

 

前兩天母親悠悠地冒出一句「妳不是說待會要去洗碗?」
在以前,總希望有人能猜出需求、主動幫忙,突的長出了看顧自己的力量。

 

又或者
當她讚美著另一個成員的美好時,不自主地說著自家女兒的缺點
我會笑著拿出讀書會的書《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說這是對應方式裡的「超理性」與「指責」
並且解釋什麼是正向教養,以及如何運用在語言與日常裡

 

我看著母親微微(?)受著衝擊
與姊姊流著眼淚
那些習慣養成的對應模式,總需要有人揭露

 

仰賴我學術養成的敏感度與這幾年的練習
還有成員彼此的開放與坦誠

 

在不同世代的對談裡
我們練習
我與別人的平等
別人與我的平等

更自在的關係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