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12 (1).JPG學琴的人。(小羽毛昨天頓悟了老師指導時的手勢XD)

我不知道小羽毛什麼時候喜歡鋼琴,也許是我們平時會聽一下音樂、看一下演奏影片。

所謂的「一下」,確實是很短的時間。不是那種優等生回家都在看書,卻自豪的跟妳說都沒看~(笑)

只是一人挑一首喜歡的音樂或影片,日積月累。

我沒有特別的音樂素養,就是不太敢唱歌的人(冏)。但我願意聽聽不同曲子,會利用資源找找演奏的短片,當作親子休閒。

 

小羽毛說要學鋼琴好久了,一年還是兩年。然後「終於」可以學了,她好高興。

在此之前,我慎重地對她說了我的看法。包括整個家族學習鋼琴的正、負面經驗(就是那種最大的姊姊被老師敲了一下手,從此放棄鋼琴,後面的弟妹也沒有機會與錢再學的故事……)與費用問題。

 

是,我提了費用,因為我們並不是寬裕的家庭。我跟小羽毛說,學琴的費用很貴。所以我希望時時能回來檢視學琴的初心。所謂「希望」,是指一定會有困難,但是每一個當下,我都會要求妳檢視自己是因為挫折還是沒有興趣(當然是用聊天的方式XDD)。

 

如果妳很喜歡學鋼琴,即使學費很貴,我們還是可以想想有什麼方式來解決。也許暫停上課+自學,也許是縮衣節食,正好都是時間運用與優先順序的練習。

 

最重要的是,我會陪妳。不一定是每個練習的時刻,但我會在妳需要時陪著。

 

剛上課一個月,小羽毛每次都好開心。夢想成真吧:)

從一開始,緊張到不敢坐上椅子,坐上後又放鬆的晃著腳。如今,每一次都充滿喜悅。

 

第一次練琴的狀況,因為眼高手低與錯估自己的手勢,小羽毛崩潰了。

(很想要與很挫折的追求完美)

 

但經我一次次提醒學習歷程後,她放鬆許多。知道學習就是這麼回事,知道練習就是這麼回事,她想出了不同方法來面對。

例如每彈一遍就來拍媽媽的屁股,或者聊聊,或者打箱子等等。

 

如同往常一樣,我們在這一個月內,天南地北的聊著。我盡可能連結她的學習與挫折,正向鼓勵她的付出。

 

於是,就在第一個月內,她規律的練著琴。即使媽媽不在,她都知道她在為誰練琴。

 

故事會怎麼走下去呢?我也不知道:)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