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1:要跟小孩聊什麼???

這世代愈來愈注意對話與溝通,教養專家也常常這麼強調。但有時候聽到網路上的留言,不知道要跟小孩聊什麼。不知道家長們會有這樣的困擾嗎?(歡迎留言!才知道還可以往哪個方向繼續寫喔~~

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方式,例如我早上看到某某新聞,可能就抓取核心概念、簡述情節,當作跟孩子聊天的題材。

例如,我看到朋友分享帶女兒上公園玩,遇上小霸王的處理。我可以把它當題材,跟小孩分享我的見聞,也趁機聽聽她會怎麼處理。

 

這是一個邀請小孩開啟思考的可能,通過場景的預演,布置一個真實的情境(有賴家長口語的經營)。

提問的方法是,「我跟妳說一個故事喔!……(故事)……妳覺得這樣好嗎?」「如果是妳,妳會怎麼辦啊?」「哎,妳會希望我幫妳想方法嗎?」大概可以衍伸出好多種提問的方法。

一個一個路線聊下去,成人便能對小孩的認知、理解與處理問題的能力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可能一聊天,才發現小孩有經歷過,但不會處理。可能發現小孩說不清自己的想法,口語能力有待加強。可能發現小孩擁有比大人更精采的處理,或者處理不到位。

在跟著小孩一起思考、聊天的過程,也不妨丟出妳對原本新聞處理方式是認同、不認同、困惑等等。

最後,祝福大家都能與小孩享受對話與思辨的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