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3_122737.jpg

早上我幫小羽毛弄飯在湯匙上,弄得太大口,碰到她嘴巴破洞的地方。她說:「幫我弄小一點啦!」 我順口就說:「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但小傢伙竟然接話,「不用說不好意思,那是我請妳幫忙的。」

 

剛聽到的時候有些愣住,後來我對她說了謝謝。

 

一口氣念了四五本故事,小傢伙把飯全吃光。但,做母親的還是會無限上綱,如果以後都邊吃飯邊看書怎麼辦?(無聊的窮擔心XD

 

中午吃麵時,起了很大的爭執。她哭著說沒有椅子。是我跟先生疏忽了,但其實還有一把椅子在浴室。她哭了起來後,開始說很餓很餓,又說她要喝水,又不自己動手。瞬間引爆我的火氣。

 

為什麼明明有手又不自己拿?我口氣非常差。

 

其實,每次打出這些文字都會遭到過度關心,但去談論自己的負面情緒跟困境,是我一直不願意放棄的。

 

如果我自己都不敢為自己撐出這些討論的空間,又有誰給我呢?

 

我曾經問過外子有時候的嚴格,是害怕小羽毛不能適應未來的社會嗎?他坦承地跟我說「是」。我在那一席對話中,不斷強化他的信心,家是講愛的地方,只有在愛中能講道理。

 

但,我也有信心潰堤的時刻。當周邊所有擔憂全部進入我的心中,也會讓我崩潰。因為一直有兩種聲音在我的身邊,它們時而規勸、時而威脅,都是以一種「孩子要教」的口吻進入,形成焦慮與對立。

 

我們已經在教了,孩子終究會慢慢進步。在沒有想出方法的時刻裡,總是令人難耐。但若按某人所說,打一頓,就可以了嗎?(我根本不願意,這只是沒有想出方法的證明)

 

或按某些苦口婆心的勸導「孩子要教啊!」,如果你回話,他們會一副妳自己看著辦。其實也只是投射自己的焦慮在我們身上QQ(非常不明確的指點,如果請對方舉例又不說個明白)(其實就是以前都嘛怎樣怎樣……。)

 

我難道沒有在教嗎?(我如果沒有在教,怎麼會常常這麼苦惱?這種論述根本是要媽媽自我否定….

 

上面那些關心都太負面,卻都環繞在我身邊。我想要在既有的負面思惟中,重建正面思考的可能,有時候竟難如登天。特別是老一輩的關心話語經常以負面口吻說出,而另一半跟妳的代溝又彷彿他也是上一代(是的,偷表他XDD)。

 

研究文學的我,又太容易細究每個人的字面下口氣,一整個接收太多訊息,抵擋不住時就將火氣爆在女兒身上。因為坐實了妳不會教的罪名。

 

這可不可怕?

 

第三派要妳吞下去,一副妳自己EQ差,還會不斷強調小孩很容易受到父母的影響。(我比豬八戒還裡外不是人)

 

拜託,在教養上,不要動嘴,只要力挺。

跟我一起想方法,我生氣時接手,問問我需要什麼幫忙就好。又或者,管住你們的嘴就好。

 

這所有的壓力就是構成「後悔」的情緒。如果沒有生育,就不用面對這些掙扎了。(以前這樣養大的我們,好嗎?我並不覺得啊!我還是常常覺得好難過好沮喪,充滿了各式負面能量)

 

這是我看後悔當媽媽的心得文新書推薦&書摘~《後悔當媽媽》 by Orna Donath,很久前寫的一些感觸與黑暗面。說出來就好多了~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