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健檢報告時,會不會有意料之外的紅字?

在全國性的賽事中,能不能發揮平常的實力?

初次離家住宿時,能不能好好的照顧自己呢?

 

在這些情境中,成人感覺著一點一點的緊張蔓延在腦海裡,僵硬了四肢與思考。過度緊張時,甚至連大人都難以冷靜。幼兒也有點相似,所以給她們一定的等待與引導,是我在教養裡的練習。(之前我曾經看到一篇文章說,四歲幼兒所展現出的情緒,已接近成人的複雜狀態。)

IMAG0155.jpg 因為緊張,表現出的小心翼翼,也很重要呢!

小羽毛在某些場合中所表現出的行動,會讓不知情的人莫名其妙。不過,就跟許多成人一樣,孩子緊張時可能會一直跑廁所,或者手心冒汗、睡不著。小羽毛有意識以來第一次坐高鐵,因為不適應而表現出來的種種行為(例如討抱、哭泣),其實都潛藏著更深層的情緒——不安與緊張。

 

緊張往往來自沒有安全感,可能是未知的事物與經驗,基本上是體驗性的感受。從模糊的詞彙「高鐵」,到真實感受陌生的空間與移動方式,需要多點時間適應。

 

因為能識別她的狀況,就盡力滿足她不安的需求,一次次陪她去廁所。我也講了晚清第一次看到火車,當時人們的反應。用平緩的語調解釋,緊張是正常的情緒,我們總會踏往新世界,感覺自己因情緒而起的反應。

 

慢慢的承認,也跟情緒在一起。盡可能的蒐集訊息,讓我們比較能理解這個新事物。我跟小羽毛說我在緊張時的各種處理,邀請她也一起想一想能怎麼做。

 

在各方面的準備後,慢慢的安靜了,理解了。她輕輕的唱著歌,雀躍的感受陽光灑落在她的四周。

 

心安了,更能聆聽。我用她搭乘各式交通工具的經驗,類比著高鐵。讓她理解時速可達300公里的抽象龐然大物,帶給我們的同與不同。雖然,她下車時還是要我抱。但克服自己的陌生與恐懼,最後找到相處的辦法,已是成長的一步。

 

我睡前抱她時,微笑說著,「妳願意接受挑戰,雖然緊張,還是克服了。媽媽知道妳很努力」。她笑瞇瞇的感覺自己很厲害。

 

在回程時,小羽毛更是大幅減少要我抱的時間,並且開心的感受與張望列車的細節,嘰哩呱啦。

 

她說,我要集10次坐高鐵唷!

 

在若干自學引導的論述中會提到,成人是資深學習者,而孩子則是資淺的學習者。成人可以先喚起初心,想一想孩子可能在何處因為先備知識不夠,而導致困難。

 

一般會採取鷹架式的學習,或者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但我自己覺得對敏感型的孩子,偶爾推一把,然後與她同在,也許會好一些。(教養上,沒有標準答案與做法。提早太多天說,有可能因為無從想像而更緊張,例如小羽毛: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