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7_142543.jpg誰讀給你聽呢?

前些日子的發想,終於有了實踐。非常感謝外子的支持與配合~~~

 

行前先讓小羽毛有心理準備。

 

我:我們明天要去關愛之家唷!

小羽毛:關愛之家是什麼?

我:關愛之家就是有些外國人來到台灣生下寶寶,但她們必須被遣返。寶寶留在台灣,有好心人照顧她們的地方。我們要去那裏講故事、當一下志工。

小羽毛:喔!

我:那裏有很多寶寶,我想跟妳確定一下妳會不會怎麼樣?譬如說會怕一類的?

小羽毛:不會。(……省略以下一大串)

 

等羽毛爹開車時再說一次。

 

我:我們待會要去關愛之家唷!

小羽毛:關愛之家是什麼?

我:關愛之家就是有些外國人來到台灣生下寶寶,但她們必須被遣返。寶寶留在台灣,有好心人照顧她們的地方。我們要去那裏講故事、當一下志工。

小羽毛:志工是什麼?

我:志工就是有些人很想為其他人做一點事,例如醫院的志工(……省略以下一大串)、淨灘志工。有的人退休在家想再做點別的啊!

小羽毛:那寶寶的媽媽呢?她們為什麼沒有在寶寶的身邊?

我:因為台灣法律規定的。

小羽毛:那我們要去關愛之家做什麼?

我:我們可以去做志工,也可以講故事給她們聽。妳要挑故事書嗎?

小羽毛自己挑了本黑白書說要給寶寶看,我一邊跟她討論帶什麼書孩子會有興趣。後來挑了以下兩本,都很可愛。

 

抵達後,先洗手、脫鞋,還有志工幫忙噴酒精、發口罩,還要脫襪子唷!

 

老實說,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孩子,內心很震驚,特別是妳知道她們的處境。

 

今天的志工有好幾位,大多是學生模樣的大孩子,努力的陪玩。我帶著小羽毛,其實不曉得要做什麼。因為同時間那麼多孩子,要抱嗎?小羽毛的反應會是什麼?我也沒有陪玩的經驗~

 

觀察了一下,我拿著繪本坐在地上為柵欄旁的一個孩子講故事,馬上有四、五個孩子圍了過來。不清楚孩子們的年齡(應該接近三歲),就為他們指認哪個是小貓、小豬跟小狗。全場有鬧哄哄的雜音、吸塵器不斷運作,我戴著口罩講故事,有點困難。

無法讓孩子看到我的嘴型,我只能努力辨認孩子的發音,有的會小聲複誦一次,小豬、小狗、小貓。有的孩子想把書拿近一點,旁邊馬上有擠上來的身影。

孩子們意猶未盡,晶亮的眼神會想指著書裡的人物,可是我講完了。心裡有些沉甸甸的,我站起身,把書放回去。

 

小羽毛央求進入柵欄內,我抱著她看了一會熟睡中的孩子。就跟照片中的一樣,一床睡了3-5個孩子不等,像天使般。出了柵欄,我提議再講一本,來跳舞吧!在最後一頁,三個小聽眾被牛奶分了心。

 

我們就結束了。

 

我在離開前與年長的志工聊天,問她最需要的是什麼?她說是醫藥費,在台大等等醫院欠下數百萬的醫藥費(小診所只收現金),因為孩子是混血兒,沒有健保,每次看病都要花個一筆。

 

離開了,我在車上跟小羽毛解釋,其實,我也不知道能解釋多少。也許,就為了那一瞬間的眼神,我們要再去一次。

arrow
arrow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