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  

八個多月大的小羽毛每天都很忙,忙著玩、忙著用小手小腳探索新世界。目前會嘰嘰呱呱,說些小人兒的用語、會拍手、特別喜歡站著,也可以移動雙腳了,唯獨還不肯爬行。究竟什麼時候會爬呢?這樣媽媽就不用扶著或在後頭當最佳救援補手了!(只是要防止小人兒碰觸不該碰的危險物品...)

好友最近詢問了副食品的製作,那就只好野人獻曝了! 雖然小羽毛食量很小,不過副食品也還是得做的。繼上篇副食品好難餵後,小羽毛神奇的又給餵了!!!(灑花)看來早點訴諸公眾力量有效XD(其實是餵副食品很容易卡關吧@@) 我的副食品製作流程主要參考小雨麻的書與ptt媽寶版的媽媽經驗分享,只是很隨性XD(當媽媽很辛苦很忙碌,不要在細節上逼瘋自己)

我的副食品工具很簡單,只有篩子與藥用擦子(詳見超省錢副食品工具那篇,100元以內搞定)。

93  篩子!

固定流程如下:

1. 挑小羽毛睡覺或有人照顧時將賓仔骨或昆布、蔬菜、雞湯等與洗過冷凍過的米一起放電鍋熬煮。也可用當日沒吃完的飯一起燉,看家裡情況。如果採用肉類記得清洗乾淨並先燙過,以去除油脂與雜質。冷卻後放入分隔的加蓋製冰盒。

2. 我沒有謹記幾倍粥或水與米的比例,完全是隨性。原則上是介於南瓜濃湯與米糊間的稠度,再稀一點就當作湯喝也無妨。前提是小朋友吞得進去不要發出嘔吐聲,小羽毛有作嘔聲我會趕緊加些熱水稀釋。

3. 因為小羽毛愛新鮮,我會隔個一兩天做不同口味的粥底當冰磚備用,再看家裡冰箱有什麼時才每天更動。

以下是今日製作流程(完整流程有計時,趁小羽毛早上八點半小睡時):

8分鐘:取用一小塊冰磚,加入兩三片高麗菜,洗淨、用手撕碎(可用剪刀)丟進當日吃粥的瓷碗。紅蘿蔔洗淨削皮、洋蔥切一小角用藥用擦子磨也丟進碗。倒一杯半的水在大同電鍋等待跳起。

5分鐘:電鍋跳起後,用夾子夾出瓷碗,將高麗菜過篩磨成泥。將熱騰騰的碗放在微波爐等小羽毛睡醒。收工!

94  

今日花費13分鐘完成當日的副食品(有些粥的米粒沒磨成泥,訓練寶寶的咀嚼),共55克。準備時間視使用食材而定!只要是葉菜無法用藥用擦子磨時,就要多上這個過篩的動作,時間會多一點。如果是根莖類的蓮藕、紅白蘿蔔等都可用篩子(我連豌豆都用磨的XD)。

以下是寶寶不吃副食品怎麼辦?!

小羽毛的飲食狀況不太好,剛出生喝奶就是如此,很明顯不愛吃東西、睡眠也不多,貪玩。前陣子副食品卡關弄得我很緊張焦慮,母親跟我說我小時候也不愛吃東西...(那還這麼胖,翻桌,長大才愛吃吧!)可能是遺傳=.=" 小雨麻的副食品原則說這個月齡的寳寳可以餵兩次,但小羽毛沒什麼耐性,不想吃就大哭、嘴巴緊閉、別過頭,餵不進去,也沒有想自行進食的欲望。所以我只能採取一起床就做副食品,多餵幾次。目前一天做兩次副食品,餵到剩一點點或餵不下去時停手(就是媽媽也覺得那樣很難吃時),等晚上換新的,晚餐的量沒吃完就算了,洗澡後不再餵。

餵進去的有多有少,只能將進食的決定權交給寶寶。加油吧! 家有不吃飯寶寶的媽媽們~

p.s 洋蔥海鱸魚湯小羽毛倒是很賞臉,鮮味十足呀! 自己做的麵包、南瓜濃湯偶而也得青睞~

p.s 上頭那碗粥,小羽毛第一回合吃了20ml,讓我好欣慰呀(淚奔)~~這樣的數量對八個月的寶寶雖然很少,但小羽毛是個對大人食物也沒啥興趣的孩子,所以肯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