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g Issue(大誌)是本由街友與弱勢團體販售的雜誌,學長姐臉書上也介紹過,奈何瑣事極多,一轉頭就忘了。但我從來沒買過(自招),我人在家中坐,實在買不到啊~(藉口!XD 這幾年的心性轉變才是重點啦!) 本期(第51期)的主題"大人.小孩.繪本",是走跳台北街頭的時尚文青姊姊跟我推薦的。初看時,還沒能勾起我的興趣。結果,一翻,驚為天人啊XDD

 

配合本期專題"大人.小孩.繪本",在最前方的國際新聞介紹每一頁都穿插短小的繪本知識,佐以逗趣的插圖,非常可愛。

 

我看過幾本講解繪本的書籍,但多流於理論與教條,缺少興味。這期的雜誌將重點擺在繪本"圖""文"的配置上,每一頁的解說都有豐富的圖片與繪本推薦,活脫脫的就是一本小而美的繪本呀! 光是這點就足夠打動我的讀者魂了(笑~)

409  小羽毛非常喜歡書裡的毛毛蟲插圖(原來這本好餓好餓的毛毛蟲堪稱全球繪本銷售冠軍~)

翻開本專題是兩位說書人莊秀慧與陳培瑜的分享,我初看時,讓文字流過,沒有太多想法。反覆讀著,益發能與自身教養小羽毛、陪讀繪本中得到靈感。

兩篇文章的標題是"說故事時我們是好朋友"、"成為理解故事與孩子的大人",內容比標題更能觸動人心。但是我不能爆雷,請大家快去翻閱吧!XDD

在兩篇分享後,是許多繪本的作家、研究者與設計者的私房推薦。所有的標語都可以讓人一窺繪本的魅力,諸如"讓大人生硬的心,找回孩子的柔軟"、"一種溫暖的視覺形式"、"好的繪本就像是一顆有年輪的樹.....",妳心中的繪本有什麼定義嗎?

主題選書的部分,含括面對恐懼、動物保護、環境保護、尊重他人與自由五大主題的繪本推薦。印象中,這些都是幼兒繪本中較少觸及與部落客鮮少推薦的題材,若干繪本或許不適合馬上介紹給孩子,但我想也許等孩子年齡到了,這可以是一個很好的入門磚。

後頭還有繪本作家專訪,也介紹了米飛兔博物館、丁丁之父博物館、知弘美術館與五大國際繪本獎項,下次想找書給孩子看,又多了幾種管道呢~

 

封面也很有趣,你記得年少時捧著課外書不忍放下的模樣,走在路上也看,上課鈴響也偷看個幾頁,在床上也看,不把整本書啃完不罷休。書的封面活脫脫就是那癡樣,於是你把書立著,放倒,就能看見年少的自己。

410  書的封面乾淨俐落,愛書人的癡樣~


當然,這些巧思很能加分。身為一個母親,更喜歡那些能帶來思辨的繪本,畢竟google了幾次,網路上推薦的繪本令人眼花,能系統收入書單的卻不多。所以知道更多講故事的方式,主題與內容,是媽媽熱切關懷的重點。

書中所推薦的幾本主題繪本,超出種族的界線,對某些帶有爭議與僵固的觀念,很有衝擊力道。所以再次重申: 喜愛繪本的大人小孩,千萬不要錯過本期的The Big Issue(大誌),一本100元,物美價廉,又能幫助弱勢,請大家快快起身去搶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