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3/7號在林口圖書館的演講心得,由部落客王麗芳 (Antonia Wang) 小姐主講,講題是孩子教我看懂愛。標題下得貼切,內容也很有收穫。因為是素人,內容聽起來瑣瑣碎碎,沒有很深的理論或系統,只強調傾聽孩子、觀察孩子。重點在於父母建構了什麼樣的世界給孩子。

以下是摘要與我個人心得,我改不了評點的習慣XDD(因為文章太長,幫大家畫重點唷~)

1.推薦書: 被討厭的勇氣。(改天找來看~)

2. 想要孩子作文好: 大人們要有仔細描述感覺的能力,從自己做起。她舉例: 陽光灑落在我的臉上....以下點點點(哦~這我比較覺得太文謅謅,不過感受與表達的能力真的很重要,我也還在學習^^")

以上是前情提要啦~

348  是的,孩子真的是如此躲貓貓XD

3. 要問自己,建構了什麼在孩子腦中的世界孩子的語言與感覺,全從父母與環境習得。(她舉了個例子讓我覺得很驚悚,某個不太熟悉的友人孩子每次興奮時都會將其他小孩撲倒,觀察很久,問了孩子的媽媽才知道,孩子家中有隻大狗,小孩學著大狗如此做,而沒有人引導回正確的世界。)

4. 體制內還是體制外的學校好?真的願意觀察小孩,不分體制內外都好。(這我近日頗有感~)

5. 孩子對人際關係“眉角”的觀察與互動如何而來? 她希望孩子不管在哪裡都能學到養分,而不是逃跑,學習如何與其他人相處。

6. 罵小孩? 小孩承受的起嗎?駡大人,大人都不一定承受的起。所以父母要學習如何讓孩子願意談感受。(這點可以回應到第2點說的,讓孩子習得描述感覺的能力,當孩子對自身的狀況情緒愈來愈能掌握時,就愈可能傳達給父母。這點是我先前很有體會的,2歲多的小羽毛常常無法清楚表達她的情緒,但挫折、沮喪、害羞愈來愈多人世的情緒,都開始出現在這個年紀的孩子身上了。所以一般覺得這個年紀的孩子非常...非常難搞XD)

7. 媽媽過不去的點,通常孩子也過不去。例如她分享了某媽媽怕孩子沒玩伴一直組pg團,但孩子大了只要一落單就感到恐慌。(會不會一直叫小羽毛冷靜這點就是我的關卡呢...嗯~)

8. 別人的小孩也是小孩,不要幫孩子找藉口,下場是當你有了第二胎,老大會複製妳的模式去對待小的。

9. 給二寶以上的媽媽,愛會被分光嗎? 請善用蠟燭的概念。(這點非常棒! 將蠟燭的火傳遞到另一支蠟燭,原本的蠟燭依舊明亮)

10. 概念的來源與學習: 只要帶孩子一出門就亂衝嗎?請學習與練習安全距離,用走走停停練習距離感,讓孩子知道什麼時候必須停下,停的概念。不要留給孩子我不行的概念,重新學習。

11. 有關霸凌: 感謝讓孩子知道世界上就是有這樣的人。了解孩子可能有的反應。被霸凌的語言行為&如何幫助孩子渡過被霸凌的卡住的點,與抗壓性不同。面對霸凌父母必須知道如何處理。

12. 玩具: 視孩子年齡與階段。嬰幼兒---日式(重複),幼兒---歐洲(社會主義,分流,抒發與各種扮家家酒),兒童---美式(創意)。

13. 有關3C:重點是怎麼用3c ? 害怕使用3C會破壞創造力嗎?那創造力怎麼來?父母知道背後的概念嗎?就算孩子看影片,父母不要刻意強化影片的字彙與人物。

演講有大量實例,也對孩子很友善,是我喜歡的活動。一個願意傾聽孩子、讓孩子暖暖蛇(閩南語發音)都沒關係的講座,才能讓聆聽的父母安心,不感到困窘呀!!! 有些演講會用眼神逼視四處行走的孩子與父母,令人很驚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