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書——給妳,給我    原載於明道文藝459期(2015年5月)

474 
 

親愛的小羽毛:

 

寫一封長信給妳,傾訴我的期許、鼓勵、擔憂還是無止盡的叨念?不,那都不是。真要有的,只是祝福。
祝福?是的。因為我知道我什麼也不能做,只能守著妳,看妳成長,去摔去痛去遨翔,或在彼時等妳一通電話,在彼岸,等妳的思念。到那時,有些深沈的情意會翻騰、激盪與釋放。
親愛的小羽毛,是妳撿選了我,才使我成為一位母親。而我在孕育妳的每一日,逐漸了解自身的存在。去愛一個人,了解自己背負的牽掛,是古老的機緣。那使我日夜徘徊在妳祖父母身側,被領著成長,被愛。那些被愛的經驗積累成某些美好的想望,迎接妳的到來。於是,我撫著肚皮,盼著妳,假裝妳是我忠實的知音。我時時摸著肚皮,想像那會如何漾起漣漪,妳會手舞足蹈,樂不可支。更多時候,我知道子宮裡圈起的海柔柔的包圍著妳,妳窩在裏頭靜謐的等待。

 

親愛的小羽毛,我不知道如何形容我們的初次見面,妳軟軟,小小的,無比脆弱,好似我幼時曾豢養的寵物,那顆孵不出來的雞蛋。可妳不同,我很快發現,把滿腔的母愛投注給妳,妳微笑而滿足。於是,陪妳,等妳,讓妳伏在胸前,汲取一種安定的力量。為此,我補捉妳的身影,記錄妳的成長,貯放在記憶裡,密實的收藏。我在時間罅隙中為妳禱念,企求世間所有美好降臨在妳周遭。但那還不夠,妳的母親變得堅強,像個女超人般。

 

人說所謂愛是在妳的需求中,看見我的責任。育兒,是高空彈跳與馬拉松的綜合體,是益智遊戲的搶答。而妳的哭泣總追求精準的解碼,等待被翻譯。擁有如此有別以往的經驗,再衝擊不過。是的,我在妳的哭泣尖叫撒嬌與燦笑中,兀自流連,並深刻感受育兒的苦與樂。親愛的小羽毛,在彷彿無止盡的付出與疲憊後,我的動作愈來愈洗練純熟。我踏在修煉的道路上,逐漸貞定自我的信念。因為妳,我的愛益發深刻。

 

時間流逝,真像俗諺說的,光陰似箭。在新手忙亂中,妳的小手小腳汰去了初生的樣貌,逐漸有力、修長。如妳日益展現的個人特質,叫我不容小覷。這樣的領悟,於我,有些傷感。我深知生命聚攏我們,然後,終有分別。親愛的小羽毛,妳大概不知道我曾自擬遺書,寫了贈妳。那太過殘酷、衝擊的不是文字或想像,而是人生。教養是培養告別的力量,我如此信仰。為此,我戰戰兢兢。在洞悉無常之常後,我格外清楚人與人的相遇,是一期一會。所以我說愛妳,在每一個我清醒的時刻,在每一個入眠的夢裡。從日出到日落,在每一個月娘守護的夜晚,我愛妳,我可愛的女兒。我為妳設想、擘劃與所有的盤算,都為了保全妳。我的手段可能錯誤、偏激,充滿母者的執著,但那都因為我愛妳。

 

親愛的小羽毛,是否存在一種沒有缺失的教養?我日夜蒐羅網路與書籍上的資訊,企求得到一種可能存在的答案。終究,徒勞無功。因為那些教養範本說的都不是妳,在超越個體的過程中要追求一種統一性的解答,無疑是海市蜃樓。那宛若罩著薄霧,吸引每一位母親的甜美幻象,需要我們匍匐前進,以血淚摸索。但那遠在天邊的是單一模子,從來就不是妳。

 

親愛的小羽毛,在月色深沉中,我唱歌哄妳,妳回我以甜蜜的微笑。再大點,我跟在妳身畔,妳會嘰嘰喳喳的回我以大串童言童語。我笑了,也許撫著妳的頭,欣喜妳的成長。也許,還有點鼻酸。這是母親,一個矛盾的身分。

 

親愛的小羽毛,我要告訴妳擔任母職的苦與樂,身為一個由古至今都可能受到歧視的性別,我們不是無從選擇。在母職中,我會沮喪、難過,也感到快樂、充實,但我每一日都對上天充滿感謝。在育有妳的這段時光,我改變了所有作息,看似成為一個與世隔絕的全職母親,抑鬱等待垂憐。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在這段時日的改變,以及伴隨而來的求知癖,正把我帶向一個樂此不疲的境界。我疲憊但無比快樂,努力學習與妳對話的方式,與妳的祖父母、阿姨、父親所有鍾愛妳的人和解。我興致勃勃的學起園藝、烘培與各式手作,對副食品與育兒花招如數家珍,關懷教育、環保與社會企業。因為我要身體力行的告訴妳,我愛妳,包含妳帶來的所有改變。

 

親愛的小羽毛,妳會在何時讀到這封信?是在與妳男友拌嘴,還是與我大吵一架甩門離去時嗎?妳依偎在妳父親的身旁,還是伴著手足在打鬧?有沒有可能是在青春期的一次挫折時,對未來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惶恐?不管如何,有一天,妳會明瞭我們之間的連結,如我一般透徹。妳來到我的生命,陪我走蒙昧的一段,讓我懂得什麼叫做愛。我期望能因此給妳一點力量,陪妳披荊斬棘,一如妳在我生命的意義。

 

親愛的小羽毛,我祈求上天讓我成為一張白紙,永保對妳的接納。在每個可能惡言相向造成的傷痕,不致絕望。願滿天星子為妳引路,願所有光明與妳同行,而妳始終能於陰影中找到安穩,那是內在妳生命的能力,妳的母親如此祝福。

 

小羽毛,我親愛的女兒,這封長信是給妳的祝福與說明,來自我育兒兩年的小小心得,來自我跨越古今的愛意。在那些沒有邊界的事物中,我的愛,也在其中。

 

最後,祝我母親節快樂,願妳日日安好。

 

 

 

鍾愛妳的母親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