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考與教改鬧得沸沸揚揚,最大回應還是回到父母的教育不能等。

父母的職責是什麼?孩子的學習是什麼?還記得未當媽時,每次進入新環境前我都有一陣的緊張,害怕自己交不到朋友。當然,實際入學後沒有類似的困擾,擔心總跑在前頭,也不知道從哪來的。

人際關係大抵是一輩子的課題了,同學、同事、夫妻、親子、婆媳哪樣不是?日前看到英國某頂尖學院最重視的便是社交練習與情緒管理,親子共學也如此強調,真是逃避不了。在那之前,先用自己的方法自覺的練習。這是這系列文章發想的來由~

 

 

地方型圖書館是目前小羽毛最常涉足的場所,在那之中有大朋友、小朋友、小小孩、孕媽咪、中老年人,各式人種與身分,是我隨機應變能力的試煉所。

366  想看展覽的是誰?

1. 小羽毛巧遇稍大的男寶寶,有想接近的意圖,但小男孩無視。小羽毛想接近又顯得有點害羞,直要我拿她的鞋子給她聞了十餘次@@(判斷:可能有點焦慮,沒事找事,還在觀望)

2. 巧遇熱心小姐姐,一直想教小羽毛玩玩具。小傢伙有些害羞,小姐姐自顧自的坐在她身側,抓她的手按鈕。小羽毛被抓幾次後有躲開的舉動,小姐姐不懂她的身體姿態要再抓,我出面回應"沒關係,讓她自己按就好。"(判斷:雖然我很擔心腸病毒或內心有點躊躇有人離我們這麼近,但要練習放寬心)。隨後在小姐姐搭她的肩時又巧妙閃開,我問小羽毛是不是不喜歡不熟的人碰她,點頭,牽我的手離去。

3.遇到孕媽咪帶大寶去圖書館,小羽毛想拿對方的書,對方表示可以一起看。但我將小傢伙抱開,跟她說這就是"等待",抱她、跟她說話來轉移注意力,成功轉移注意力後,對方離去。小傢伙發現後又趨前拿對方遺留的書,翻兩下就不看。(小孩天性?!XD)

4. 遇到一群小朋友一起玩,小羽毛愣愣的看。其中有一位小女孩靠過來,小羽毛戳對方裙子上的花朵,陪她跟小姐姐解釋"她喜歡妳的花"。小姐姐不以為意又拿書給小羽毛看,但小傢伙摸了她裙子兩三次(好奇?引起注意?)

5.遇到稍大的小男孩趴在椅子上,小羽毛一直想接近,但我忍不住喊了她的名字。小傢伙就被我中斷跑到我身旁了...(媽媽要檢討!)

367  沒有人的時候,妳能否自得其樂?

實際演練搶玩具: 小羽毛與友人之子D。

出遊時,D跑到小羽毛身側的旋轉椅子,迅速爬上去。小羽毛馬上抗議(以為是她的管轄?!哈),跟她說"不然妳也去玩D的椅子好不好?"小羽毛任我牽著走到一半,又跑回旋轉椅旁(大概是這交換她不喜歡),我跟她說"不然媽媽陪妳在這等D玩完?"小傢伙哇啦哇啦叫(為什麼要等?這是她的!),我再跟她說"其實這也不是妳的呀,不然妳跟D說你有什麼可以給我玩?"還在跟小羽毛教戰中,D已經一溜煙跑走。小羽毛火速要我抱她上旋轉椅,宣示主權(不過D沒理她,被轉移注意力了~),轉沒兩圈又害怕下來不玩了。

難得遇上同年齡的孩子,小羽毛最後也會哥哥哥哥的叫。

 

親愛的小羽毛,我想跟妳練習一種能力,社交。在那之中,涵涉了許多課題,我的放手、陪伴、傾聽、觀察與妳的回應。

 

 

觀察紀錄極瑣碎,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