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出去哪都嫌熱,非得找個名目去玩玩。今日行程是帶小羽毛找爸爸,美其名為父女團聚&探班。

結束與羽毛爹的午餐約會後,母女倆打道回府。小傢伙開心的東看看西看看,跑來跑去,不曉得其他人是怎麼看待? 但我原則上是被小傢伙帶著走。也罷,早上出門時間是我訂下,探班完的回家散步就讓她自己選吧! 事情如果這麼簡單,就不是觀察日記了,我遇到了一重魔障----牽手。

從京站要轉入台北車站的回程,小傢伙像放出籠的鳥兒般自由自在,在Q小路時還會牽著我的手,隨即隨心所欲的走往中山地下街。在短短的上下坡與地下街流連忘返,又牽著我的手轉回Q小路,如脫韁野馬奔走。一開始,我不斷耳提面命的叮嚀,牽緊她的手。但某個點被激發後(?),小傢伙歡呼了一聲快步奔走,這下手也牽不成了。在那樣旅客眾多的公共空間,很令我緊張。追了幾次,險險要發怒了。我甚至一度側身在柱子旁,看小傢伙找不到媽媽怎麼辦。那樣的情緒,在蔓延,板著臉帶著惱怒。我走在小羽毛一步之前,但頻頻回頭覷她,一邊想著若有半點閃失,該怎麼辦。在那樣短暫的時刻中,焦慮不安。

370 用腳敲椅子,會咚咚響啊~

直到再尾隨小傢伙走回Q小路時,我突然發現曾經在百貨公司、遊樂園或路旁看過無數類似的情景。小孩歡喜的玩耍,一轉過身卻找不到爸媽,哭了。委屈,驚恐,所有旅途中的美好與快樂,就在這觸怒父母威權與父母的擔心無力中,破滅。我為什麼要去試探孩子找不到爸媽會怎麼做?(除了哭、擔憂與害怕還會怎麼樣?) 這樣的教訓會得到什麼恐懼、警告以外的東西嗎? 我為什麼要去破壞她這單純的快樂? 她只是很難得出來玩耍,在意外的時間看到心愛的爸爸,爸爸陪著她玩了一段時光,很開心,開心到忘我而已。不就像我至今偶爾轉進父親的工作場所去看看他,所會有的雀躍嗎? 我所需要做的不是在她無法自拔的時刻叮囑她做不到的事---牽好媽媽的手。我只需要在她每個轉身都看得到我,我只需要亦步亦趨的跟著她,像我曾經在倫敦地鐵被警告的那樣stand alert! 很警戒的看著周遭旅客的動靜,很專注的盯著她的微笑。

 

魔障是自己給的,在我卸除對孩子不牽我手的焦慮後,反倒回復原先的開心---溜孩子。一邊警惕著周遭環境,一邊享受她的笑顏與自己的好心情。在她疲累討抱時,一把抱起,回家休息吧~ (誠如某部落客說的,家是孩子休息的避風港,不是她不聽話需要處罰的牢籠)

感謝上天,我沒有破壞了小羽毛那一小時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