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羽毛五個月大時,我開始頻繁出入地方圖書館。彼時在書架間,我看見了"孩子的第一哩路 = First mile kid's smile : 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這本書,好奇之餘便借了回家。這是一本令我非常感動的故事,訴說著幾位中年阿伯為台灣孩子的打拚與心路歷程。書的一開頭,幾位創辦人說著他們為孩子打造的夢想---讓每個在台灣的孩子都有看到國家級演出的機會。原因是這些大人在困措時,想起了他們當初為生活打拚的原因。一開始大家都是為了自己的孩子,慢慢的,這幾位阿伯見多識廣、在各行各業闖出了一片天,也希望全台灣的孩子,不分貧富,都能有一次不被經濟因素給左右,看見世界上最好表演的機會。

於是,夢想成行了!

他們拉了許多贊助,得到許多愛心,漸漸的,台灣許多大人與孩子都看過了這樣一場精彩的表演,與背後的初心。在看書時,我就希望有朝一日能帶著小羽毛看這樣一場專門為她們設計的表演。

今年八月,在玉井,在羽毛爹的故鄉,紙風車來了!

 

393  大夥們,引頸期盼著。(小羽毛也躲著XD)

多麼美麗的一場因緣際會,我不禁猜想著紙風車要怎麼樣說一個故事。演出的主題為"台灣幻想曲",內容分成唐吉軻德、在地故事、撈跑魚大賽、八歲一個人去旅行與黑光幻想曲。唐吉軻德像是創辦者勇敢的旅行故事,既隱喻著這場演出,也像是對孩子們的招喚。在地故事從台南的角度出發,用明白、淺顯的演出,讓孩子懂台南的故事。很美,很榮耀,也讓我很想看看台北的角度會是怎生的面貌? 撈跑魚大賽讓大小觀眾成為表演者,大夥兒都卯足了勁參與其中,場子既熱鬧也帶有笑果。八歲一個人去旅行與黑光幻想曲是獻給孩子的故事,也是一個期許、鼓勵與支持。當孩子看過整場表演,當孩子以身為台灣、台南人為榮時,也許她會發現去成為一位帶有傻勁的唐吉軻德,走自己的旅行會多麼的美好。而到了那個時候,在所有黑暗中,都會記得在黑光幻想曲中的光明。猶如我們在人生中,不斷招喚我們前行的溫暖。

392  夏夜,大人與孩子都來了。

紙風車的演出令人動容,當他們用高規格的演出形式、慎重看待孩子的需求,滿足孩子聽故事、玩遊戲的生理與心理。孩子終於不再是被排拒在公共場合或是被經濟(或有無投票權)給決定的小小邊緣人物,甚且曾經是個孩子的大人也應該參與這樣的盛事。不再只有天龍國人能發聲,台灣的每個鄉鎮都有令人侃侃而談的一面。這樣的台灣,很美,很多元。

391  人潮都散去了,背小羽毛來看收工的畫面

最近紙風車又有籌募困難的新聞,如果可以為我們自身與下一代播下一顆希望的種子,也許那是一種人文、藝術與永不放棄的希望。

紙風車的官網在此:  http://www.paperwindmill.com.tw/paper/

如果想紀念你的故鄉、你的某位親友,紙風車持續募款中。如果想親身經歷美好的故事,一定要去感受那樣的氛圍。

 

p.s 小羽毛首次觀賞那麼盛大的演出,被嚇壞了,躲在我懷裡。但我想,她親身在那,或許也感受到了一種熱情澎湃的氣氛^^(愈來愈容易為這些美好而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