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能辨識多少植物?

妳識得肉桂、土肉桂、芭樂或釋迦樹嗎?

妳見過路邊的芒果開花、玉米結穗,甚或一串葡萄躲在網室的面貌嗎?

我曾帶著小羽毛在家四周閒晃,對她解釋鄰居阿伯種的就是芭樂樹,被阿伯打槍說:"那是釋迦樹啦!"果實被完好包覆,我看著葉片與枝幹,一無所知。我讀過詩經植物圖鑑,內心讚嘆以往的詩人多識鳥獸草木之名。對居家環境植物的熟稔,暗示了某種對生活的感知能力、知識(常識)與關懷。但如今的我,能力不足、常識缺乏。所以我從這裡起步,想要告訴小羽毛我跟她的基礎相去不遠。

年前移植的南瓜昨日開花,想著就有南瓜可吃的傻氣都市人開心得很。

拜了估狗大師才發現,南瓜有雄花跟雌花,意思是只開一朵就要再等~~!!!(蝦咪,還要人工授粉??)

但年後新栽的小番茄已結果數顆,仍掩不去我的好心情。哈~

343  獻寶一下前陣子的收成XDD

上週有機會近距離觀察玉米結穗時飽滿的樣子,全有賴小羽毛的姑婆親情贊助(就是我口中不世出的高人啦!)小羽毛的姑婆對田野有豐富的常識(之前我玩票性質的bottle farm還沒被取笑真是萬幸,根本是關公面前耍大刀阿~羞),通過親身實作、上課,不斷更新對農作的知識。

344蜜蜂在玉米穗中飛舞,玉米快要成熟啦!哈哈~我要吃你囉!

聊了才發現原來農作物是這麼一回事,玉米很甜,你愛吃我愛吃,蟲也愛吃,所以...所以你有想過是怎麼栽種的嗎?

345  小羽毛帥氣的將開心果的殼丟回田中堆肥

我家母親教我玉米要燙過再煮...嗯,被姑婆打槍。以前的種法是在每個結穗處灌入(消音),但這樣是不是好麻煩?! 是啊~所以後來進化,直接把(消音)放在土裡咩~ (誒,我寫出來會不會被追殺orz)(好在部落格很少人看!)

所以有些東西要挑,就是這樣!簡單帶過,噓~

346 姑丈一直人工除草,我想到腰都要斷了,請受我十拜!

有關除草劑的毒性與路邊割草,原先只有很模糊的認知與浪漫的想法(跟小羽毛說"妳看,小草剪頭髮!"),直到親愛的好友特別提醒除草劑是模擬植物生長激素,有毒性飛散、生長異常、加速老化等問題(以後要帶著小羽毛飛奔了~),才恍然大悟。

結論不僅是You are what you eat. 我們所知道(認知)的,也會決定我們所購買的食物。

食育這條路,還長得很呢! (謝謝堅守無毒種植的不世出高人們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