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3_140731.jpg

今早看完一本書。小羽毛起床後,我問她要不要喝水。她說不要,躺在床上問我:「鱷魚怎麼進去獸醫的診所呢?」以前的回應比較傾向有問有答。但今天想試試剛剛書上的方法,3歲半的孩子有沒有效。


於是,我說:「嗯嗯,妳有點好奇鱷魚怎麼看醫生。」
小羽毛:「對呀!鱷魚那麼大,怎麼進去獸醫的診所呢?」
我:「嗯真是個好問題耶!妳正在想鱷魚太大,進不去獸醫診所。
小羽毛:「對呀!大象怎麼進去獸醫的診所呢?」
我:「除了鱷魚,妳也好奇大象怎麼進入獸醫診所。」
小羽毛:「對呀!還有牛啊!牠怎麼進去獸醫診所?
我:「嗯,妳正在思考這些大型動物怎麼看醫生。真是個好問題。」


小羽毛:「對呀!還有羊啊、馬、長頸鹿脖子那麼長怎麼進去獸醫診所呢?」
我:「嗯嗯,對呀!牠們怎麼進去獸醫診所,可能會撞上門。」
小羽毛:「對呀!還有鳥呢?牠怎麼看醫生,如果飛起來呢?」
我:「嗯嗯,妳有點好奇這些動物看醫生的方法。」


小羽毛:「對呀!牠們又不像貓或狗可以在那個台子上治療。」
我:「嗯這真是個好問題。妳覺得呢?」
小羽毛:「我不知道,我就是要問妳啊!」
我:「妳好奇這些大型動物如何去看獸醫。嗯有沒有可能是醫生自己去幫牠們看的?
小羽毛:「對呀!有可能。可是醫生的工具怎麼辦?
我:「嗯妳有點好奇獸醫的工具如何帶出門。」
小羽毛:「對呀!這樣會弄髒耶!」
我:「嗯,妳說的沒錯,可能會弄髒。」
小羽毛:「對呀!啊~有可能他會用一個包包裝起來。」
我:「嗯,妳想到獸醫帶工具出門而不弄髒的方法了,就是用包包裝起來嘛。真的很好耶!」


小羽毛:「對呀!可是如果有的工具是像冷氣機那樣怎麼辦?」(比比房間內的冷氣)
我:「哦,妳的意思是被固定住的工具沒辦法帶出門?
小羽毛:「對呀!被固定住就沒辦法帶了。」
我:「嗯妳在思考解決方法。有沒有可能他放在車上?像捐血室與捐血車呢?」
小羽毛:「對呀!他有好幾套嘛!」
我:「妳很好奇獸醫的工作內容。」
小羽毛:「對呀,我們可以去買那本書唷!」
我:「好啊!那我們這兩天去書街買。」


小羽毛:「說不定我們這有金石堂可以買唷!」
我:「嗯,妳想知道我們家附近有沒有辦法買到。」
小羽毛:「對呀!我們可以去散步。也看看便利商店裡有沒有。說不定有哦~」
我:「好啊!我們喝水,吃完早餐可以去散步,找上次那本書。妳準備好要喝水了嗎?」
小羽毛:「好呀!我要先喝多維,再吃早餐。」


很長的對話,沒想到可以帶出這麼多思考,雖然花了好些時間。輕鬆解決不吃早餐不喝水的問題,原來只是她的步調跟成人不同。

把談話發散、再收斂,小羽毛能想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東西,真是很有趣的練習。

20161012_122101.jpg

因為心情很好,吃早餐時,小羽毛坐在遊戲墊玩黏土一會,又來繼續吃。並且請我說故事,她一邊聽。


我說:「我不想幫妳拿著早餐耶!我想自己看書。可是我可以等妳吃幾口早餐,再唸故事給妳聽。」
小羽毛:「好啊!那我自己吃早餐。」我坐在旁邊看書看她。(滿足後很好商量)

她吃了些,說飽了。我們便一同說故事,聽完厚厚一本,超過20分鐘。兩人打了個哈欠,我問她:「要不要一起來晾衣服呢?
小羽毛興致勃勃的晾完自己的衣服,等我準備午餐時自己玩,吃午餐邊聊天。吃完跟小羽毛商量去外婆家的時間。她決定午覺後再去玩。

又幫著洗廁所洗手台、擦書房地板,忙碌又快樂。邊喊著打掃服務兩小時。我哈哈笑說,這不是幫忙,是大家都要做的。

掃地、擰拖把十餘次,我累的坐在床上,小傢伙倒是說:「妳把地板弄髒了,我要再擦很多次,這樣太麻煩了。」
我:「我的腳是乾淨的耶!」
小羽毛:「說不定妳有踩到狗大便啊!」
我:「可是我都有穿鞋子耶!」
小羽毛想了一會,說:「遊戲墊妳沒有穿鞋。那裡很髒。」(反將媽媽一軍)

我:「哈哈,說的好,改天我們一起擦唷!」

 

我昏睡的瞬間,想著要戒掉口頭禪「麻煩」一詞。

小小昏睡一下,發現小羽毛還在說話、玩耍,我想了想跟她道歉,說「我有件事要告訴妳唷!」

小羽毛抬頭看我說:「是妳愛我嗎?」
我望著她,說:「我當然愛妳。不過我是要跟妳道歉那天我不該跟妳說妳影響大家睡覺,我太兇了。
小羽毛:「生氣沒有什麼用啊!」
我:「對呀!我知道,所以我要跟妳道歉,以後我不會這樣說妳了。妳有什麼想跟我說的嗎?」
小羽毛:「嗯我要繼續玩。」
我:「好,那我先睡囉!我愛妳,對不起唷」
小傢伙擺擺手,又玩了許久,自己尋了個好位子睡著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對話練習 親子
    全站熱搜

    newlife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